希希部落

记录喜欢的设计和美好事物,发现新知,启发设计灵感

层次任务分析

要做好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便要求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用户、理解用户。作为交互设计师,在动手画交互稿之前,我们需要理清用户(User)、目标(Goal)、任务(Task)。
  今天主要探讨任务分析。目前,常用的任务分析方法主要有:层次任务分析(Hierarchical Task Analysis)与认知任务分析(Cognitive Task Analysis)。这里将主要阐述任务分析中的层次任务分析。

 

什么是层次任务分析?
  层次任务分析是一种结构化的客观化地描述任务与其子任务层次体系的方法。在用户体验设计中,层次任务分析用来分析并描述用户如何为达到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任务,以及用户与软件系统是如何交互的。

 

为什么使用层次任务分析?
  我们通过层级分析将任务不断拆解,逐级细化用户的任务,直至用户实际的具体操作。随着任务的细化,我们对用户和产品的理解会越来越清晰。然后再通过任务计划(Plan)将子任务进行重组,来勾勒出用户实际的操作流程。
  当设计全新的产品,层次任务分析可以让你尝试探索用户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完成相同的任务。设计需要能够满足这些用户的行为路径。
对于现有的产品,层次任务分析可以帮助你优化交互设计,使得他们变得更自然、更人性化。

 

项目实战
  为了方便大家的理解,这里举一个例子。假设没有竞品,我们就通过用户的任务分析,来设计一个网上书店。

使用简单任务分析
1、用户目标:买到一本所要的书。
2、任务分析
  根据用户在生活中的行为与互联网特点,对用户的任务分析如下:

 
3、低保真设计稿

 
  为了让用户完成挑选图书的任务,设计师参考了实体书店对于图书的展示方式。设计如下:
  用户真的能找到所要的图书么?再仔细想想。去书店买书的人,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用户,非常明确自己所要购买的图书。生活中,他们通常会直奔某个分类区去寻找自己要的书,或者直接询问店员;第二类用户,不确定自己所要购买的图书。生活中,他们会在书店四处逛逛。有感兴趣的图书,就会购买。
  根据之前提到的两类用户,对于用户挑选图书可能会有些新的认识。

 

使用层次任务分析
1、用户目标:买到一本所要的书。
2、任务分析


  我们尝试使用层次任务分析。
  在任务分析中,我们可以通过任务计划将一个或多个子任务进行组合来描述用户在系统中的实际操作流程。在现实中,用户任务的执行不可能完全严格按照既有编号顺序。为了保证分析的灵活度,通过层级将任务不断拆解,然后再通过任务计划将任务进行重组来勾勒出用户实际的操作流程。
  用户的主要任务是订购图书。为了完成这个任务,用户的任务计划为:挑选图书 -> 填写收获地址 -> 选择支付方式 -> 提交订单 -> 完成支付。
  层次任务分析可以让你尝试探索用户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完成相同的任务。我们对子任务进行拆解。此处仅以挑选图书为例。
  对浏览图书、筛选图书和搜索图书子任务,用户可以任意执行一个或多个,且执行顺序不唯一。挑选图书的用户的任务计划为:
a. 浏览图书 -> 选定图书。
b. 浏览图书 -> 搜索图书 -> 选定图书。
c. 筛选图书 -> 搜索图书 -> 筛选图书 -> 选定图书
d. ……
  由于子任务之间并不是简单的顺序执行流程,所以在设计时,需要考虑让子任务间的流转更容易,满足这一类的任务计划。

3、低保真设计稿


  设计稿中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的用户对于浏览、筛选、搜索,这些子任务的任意组合。设计稿此处仅作示意用。
这个设计稿,相信大家能够感受到已经和目前主流网上书店的挑选图书的功能很接近了。缺少的只是一些商业上的思考与运营。

 

继续细化
  随着子任务的不断拆分,很快就能找到用户在界面上的实际操作流程。

任务分析:对搜索任务继续拆解。


  根据这一层级的子任务,我们在制作storyboard时会非常轻松。当然,其更好的应用是在完成产品原型后,将实际用户的操作路径与当前任务计划进行比较。通过比较,我们会比较容易找出那些可以优化的点来。


©希希部落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