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部落

记录喜欢的设计和美好事物,发现新知,启发设计灵感

产品设计中的“增删查改显算传”

不知道大家在做产品设计时有时候会不会和我一样,一个很简单的功能却给忽略了,或者一个很常规的应用点视而不见,等提交技术开发后才发现少了一点给开发带来了很多困扰,于是不得不一遍遍地和开发进行沟通与解疑。

后来发现大部分沟通都是无用的,既阻碍了开发的整体思考和持续开发,也打断自己的手头工作。真正有效的沟通个人觉得在两个时间点最合适,开发前和开发后,开发前需要沟通这个产品的整体思路以及未来存在的拓展性,开发后验证产品的思路,再一次进行沟通,补缺。开发过程中的沟通往往都是对产品设计中的答疑,如果产品设计的能更完善一点,这种可有可无的沟通定会减少许多。

增删查改显算传,产品经理的基本功,老潘在和我说起这些时候我正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写文档,之前正因为原型设计上很多小的功能点未能全写明白而导致了和开发的频繁沟通。他和我说这些时候也正是我在寻找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法的时候。
增删查改显算传,产品设计的七字真言,也是产品经理的基本功。

增:数据会增加到怎样的一个量,当这些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时页面需要怎样的表现形式。拿新浪微博的实时刷新来说,当微博条数持续增加,我们是按微博数量来固定分页,还是按照页面的长度来分页,还是根本就不用分页,持续的刷新下去,抑或是刷新和分页并存。

删:这个也是常规性操作,既然数据有增加,就会有删除的需求,哪些数据可以删,哪些不能删,删完之后数据会呈现怎么样形态等。

查:这是快速获得信息的一种方式,从繁杂的数据排列中准确定位出用户想知道的结果,通常会有好几种查询方式及查询条件,不管是哪种都要表现出来。

改:可分为两种来表现,一是用户对原有数据的修改,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可以修改哪些元素,哪些元素一旦确定将不提供修改等;二是对设计的修改程序实现的方式,从一种方式更改为另一种方式程序是否易于实现。
一般来说产品经理做到以上四点就能把原型做的非常完善,假如数据做成了列表样式,是否考虑到了分页?是否需要排序?排序的话按什么条件进行?排序满足不了需要的话是否需要搜索框?查询框?查看详细列表的打开方式是怎样的?本页操作还是新窗口操作?跳转之后需不需要跳回来?选择数据支持单选还是多选?单选的话用下拉还是radio?如此等等细节交待的越清楚,和开发的沟通越少。

显:数据的显示,根据需要做哪些显示,显示的方式是怎么样的,不同用户的权限是否一样,不一样的话数据如何表现。这里的表现的是背后逻辑。

算:指计算规则,比如热门文章=点击数*1+评论数*2+分享数*3诸如此类的背后计算的数值。此类规则约定之后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传:数据的传递,不同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传递,考虑到用户体验的时候ajax的传递,还有一些api的数值传递等等。

每当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都在心里默念这七个字,基本上设计出来的产品功能点全能涵盖到,省去了开发中的许多不必要的沟通与交流。一般产品经理做到前四项就差不多了,后三项应该属于提升性能力。
当然这只是产品设计中的方法论,基本功,最重要的还是对产品方向的把握,对产品需求的清晰认识以及对市场的敏感感知。


热度(3)
©希希部落
Powered by LOFTER